伴隨全球人口的快速老化,未來十年,龐大的需求正在醞釀發酵,與銀髮族健康管理有關的服務平台日益重要,成為「銀光經濟體」穩健發展的重要基石。

 

歡迎對高齡者樂活服務平台有興趣的朋友,到「有愛不老樂活共同體」的粉絲頁按讚,分享您的想法,追蹤我們的近況,一起營造銀光閃閃的美好晚年。

 

---------------------------------------------------------------------

翻轉台灣高齡社會的建議:

 

一、實現「自理為主、照顧為輔、預防為主、治療為輔」的高齡者樂活服務創新。

二、效法芬蘭推動東方版的健康教練服務體系,協助高齡者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三、啟動高齡社會服務創新的設計思考研究,發展共學、共創、共享的服務平台。

---------------------------------------------------------------------

 

活躍老化 

 

我國正在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雙重衝擊,高齡化表示退出職場的人增加,少子化表示進入職場的人減少,一來一往,台灣平均每年要減少15萬名勞動人口。1980年時,我們是15個人照顧一個老人,現在是6個人照顧一個老人,在過十年,很可能是三個人就要照顧一個老人,對於年輕人而言,這是超級沉重的負擔,妥善照顧長者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其中負擔最重的族群要算是家中有青少年,又有失能或失智父母的家庭,這個青壯族群粗估大約是4555歲之間,對下他們要照顧正處於狂飆時期的青少年,對上要關注生活無法自理的老年人,除此身為社會的中堅砥柱,他們得承擔相當大的工作及人際壓力,面對蠟燭三頭燒的生命情境。這個族群如果缺乏自我身心靈的調適能力,又沒有來自政府、社會及企業的服務支援體系,最終可能身心俱疲,輕者得憂鬱症,重者完全崩潰,由照顧者變成被照顧者。

 

自理為主、照顧為輔的高齡者服務創新

 

如此可悲的劇情正在台灣高齡化的社會紛紛上演,不容眾人輕忽,今天你不留意事先做好萬全準備,明日你必當悲苦流淚。當下我們還來得及翻轉頹勢,現在不做更待何時,設計及建造更優質的安養中心、日照中心、關懷中心當然重要,但是我們不可以將所有的資源壓在這裡,應該由長期照顧(長照)的消極思維,翻轉成「老有所學、老有所用、老有所創、老有所享」的積極行動。

 

 

重新定義退休及老年生活是眼前的關鍵課題,臥病在床的老殘失能不應該是常態,長期照護不應該是常態,老雖老,但能夠健康快樂才是人們活著的價值。根據聯合國的定義,超過65歲以上就被稱為老人,其實好好的保養與規劃,這個年紀還是大有可為,可以持續的為這個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不但不是沉重的負擔,更可以是最寶貝的人力資源。高齡者或許不能服萬人之務,千人之務,但服十人之務,一人之務,應該還是綽綽有餘,老而彌堅服務人群不是癡人說夢。

 

因此,高齡社會的第一個商機是健康管理,消極的是減緩失能,積極的是活躍老化,首先我們從已經失去健康的老者談起,即使生病只要好好保養,人生依舊大有可為,千萬不要自怨自艾,成天躺在床上,或是坐著發呆,盡可能的範圍內要生活自理,不要輕易假手他人,保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及社交活動,否則身體功能很容易快速的退化,更不利於身心靈的復健及調養。

 

醫療及長照產業如果依據上述「自主健康管理」的核心理念,重新設計出新世代的商業模式,引導老年人由純粹的受照顧者成為生活自理者,不但可以提升有病高齡者的活動力及福祉,同時亦能開創出新形態的健康管理服務平台,具體實現「自理為主、照顧為輔、預防為主、治療為輔」的醫療及長照服務創新。

 

減緩失能是老人健康管理的基礎,當根本穩固之後,才能談活躍老化,讓銀髮族在晚年發光發熱,不但達成生活自理的基本要求,健康管理得當的長者可以開創第二人生,即使活到八老九十還可以在職場上造福社會大眾。

 

擁有豐沛人脈、經驗及資源的老人可以考慮協同創業,整合老中青三代各自的優點開創出超高齡時代的新形態獲利模式,想要有效因應人口老化的問題,我們不能把老人當包袱,而是要把老人當作珍貴的人力資源,活化銀髮族,視老人為社會資產,轉化長照經濟體成就銀光經濟體,唯有讓高齡者綻放光芒,台灣社會才有光明遠大的未來。

 

可惜台灣有不少老人是在輪椅或病榻上度過,根據經濟日報採訪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的報導,在台灣,老人臨終前平均臥床時間長達七年,但是在芬蘭,政策目標卻可以做到14天,芬蘭人是如何辦到的呢

 

遭遇同樣的人口高齡化問題,芬蘭選擇投資前端的健康保健,政府推動鼓勵老人持續運動的解決方案,把預算放在公共運動設施的充實上面,而不是蓋更多的醫院及養老院。公視《活躍老化》影集報導芬蘭中部一個人口只有八萬的大學城:佑華斯克拉,這個城鎮是歐洲最多強壯老人的城市,他們每年提撥市政預算2%的兩億五千萬元,設立老人運動俱樂部,聘用13名運動教練、40名物理治療師、70名時薪制體育科系學生,開立專業的運動處方,協助七八十歲的老人進行適合個人的體能鍛鍊,彈跳、翻滾、攀爬、倒立,老人無所不能,如果有機會親臨現場,你會大呼不可思議,許多連青壯年朋友都做不到的動作,芬蘭老人輕而易舉就能辦到,如此賣力的練習只為一個共同的目標:只有臨終前兩週才在床上渡過。

 

活躍老化貼心芬蘭6-1

 

 

---------------------------------------------------------------------

活躍老化心得帖:

 

1. 只要有心加上創意,高齡社會的困境是可以改善的

2. 不能只靠吃來達成健康,運動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3. 應該要從後端的治病邁向前端的預防投資。

4. 提供公共運動設施,成立老人專門的運動俱樂部。

5. 經由運動諮商減少老人從事活動的困難和風險。

6. 提供專業的運動處方,同時回家也可以做的體操。

7. 選擇各人喜歡的活動,強化誘因及活動氛圍。

8. 設計像遊戲一樣的體能復健,創造老人活動的樂趣。

9. 運動教練要傾聽問題,提供個別指導的解決方案。

10. 記錄運動類別和運動量,便於後續活動成效的評估。

11. 運動諮商包括失業者,這是強化國家競爭力的好方法。

12. 團體人數不可以太大,才能作好個別指導。

13. 免費專車接送,解決老人交通不便的問題。

14. 運動前和運動後的伸展操及按摩很重要,有效減緩疼痛。

15. 朝向產業化經營,開創老人樂活服務管理專業。

16. 最終實現臨終前只有14天臥病在床的目標。

---------------------------------------------------------------------

 

 

樂在施與貼心芬蘭6-2

 

 

出價值貼心芬蘭6-3

 

 

 

助燃者貼心芬蘭6-4

 

 

獨立自主貼心芬蘭6-5

 

 

 

弱者強國貼心芬蘭6-6

 

 

 

 

把金錢花在鼓勵長者運動是絕對值得的投資,最低限度可以防止老人生病及失能,減少不必要的看護吃藥、檢查、急診、心臟支架加護病房等不可勝數的高額醫護費用,目前國內聘請一名外勞含吃住在家看護費用要三萬五千元,住在安養中心大約也是這個數字左右,如果因病住進加護病房則一天就要一萬元以上,對於個人及國家而言,如此龐大的支出是不可承受之重。

 

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有更正向的意義,不該侷限在預防失能而已。芬蘭的老者不僅日常生活應付自如,還能善用此生,服務眾生,政府有計劃的協助老人獨立自主,積極創造高齡者奉獻社會的機會,使得他們不會成為社會無法承受的負擔。芬蘭老人活躍在社會各個角落,為自己及他人的生命發光發熱,他們在熱心服務當中肯定自己的價值,國家因此節省可觀的醫療及社福經費。

 

強調服務文化是芬蘭「銀光經濟體」成功的主要原因,他們的軍人退伍後可不是無所事事,乾領退休俸看電視閒晃過日子,退伍軍人尋找自己還做得來的事,例如組成樂團到處獻唱,為別人帶來祝福,使得年老歲月別具意義,樂團在教會分享老歌給老人聽,勾起高齡者深沉的悲歡往事,此外,他們不只服務老朋友,也服務小朋友,他們在三歲小孫女的生日派對上高歌一曲,上演「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歡樂情景,服務文化是芬蘭老人健康快樂的生命力源頭。

 

老當益壯,退而不休,帶給人歡樂,不是芬蘭老人的專利,只要願意就可以過更具開創性的生活,無需等待國家的被動安排,先從自己主動開始做起吧!

 

 

arrow
arrow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