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顧身體,拼命工作的工作模式落伍了,同步照顧好員工健康和經營績效,才是新世代管理的主流,學習建構健康經營的正能量,是經理人未來的大挑戰。

 

體力就是獲利,身心靈健康的人力資源是企業成功的關鍵驅動力。卓越的企業領導人善於推己及人,他們在注意自己健康的同時,把員工的健康視為重要的任務來推動,並且將照顧自己及照顧員工列入日常管理的行程裡。

 

組織的運行好像人體循環的韻律,而員工就是身體的細胞,因此,企業應該積極照應員工的身心靈平衡發展,協助每一個組織成員專注於正向的個人目標,進而促成企業策略及願景的健康營運,當組織的細胞能夠有活力的運作,組織的正能量就會開始流動,自然展現出豐沛無比的創造力及執行力。

 

王永慶的長跑競爭力

 

過世多年的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可說是「健康經營」的典範,無論晴雨寒暑,他兩點半就起床運動,而且一定做到「筋骨動、心臟跳、汗水流」才停歇,做完運動接著開始靜坐以安定身心。對於飲食王永慶同樣的重視,他吃的簡單吃的少,即使滿桌佳肴,只取其中兩、三道,經常吃的是有機蔬果做成的沙拉。動的快樂,靜的安心,吃的健康,這三個元素轉化成王永慶最重要的工作能量,就算到了八九十歲,指揮龐大的台塑王國依舊是氣定神閒,完全不顯老態。

 

「成功不重要,健康才重要。」競逐名利、是非不明、不擇手段的成就不是王永慶要的,把事情做好,把身體養好,同時實踐這兩個目標才是他定義中的真正成功。王永慶不但自己力行養生,更鼓勵員工同樣的進行身體保健,每年的運動大會他帶頭跑五千公尺,他把勤於運動的文化紮根在組織中的每一層級,和員工一起慢跑,一起練宇宙毛巾操,一起上身心靈管理的課程。君子之德風,董事長王永慶吃有機,台塑順其自然地風行吃有機,首先是故總經理王永在跟著吃有機,接著所有高層都吃有機,基層員工有樣學樣也開始留意自己的飲食,台塑總公司提供自產自銷的有機蔬菜,往往一上架就被員工搶購一空。

 

回顧王永慶過往的管理做法,和近年來歐、美、日卓越企業推動的健康經營手法很類似,所以我們說王永慶是「健康經營2.0」的先行者,領航企業管理的新價值,王永慶不愧是台灣經營之神,洞燭機先,率先把健康管理拉高到企業文化的層級,他要求主管貫徹健康的經營績效於日常管理,藉由不斷實踐的力行哲學,培養台塑人扎實的運動習慣。

 

王永慶所揭櫫的健康經營不單只是身體層次,更多的經營方針是在心靈層次上面下功夫,他積極開辦的身心靈管理課程,是經過自己實驗、實修、實行證明有用,才逐步推動到組織的每一個層級。這個課程希望經由養生功、冥想、靜坐、修練來激發員工個人的生命潛能,進一步增進組織的正向成長動能,主要內容包括健康管理、情緒管理及心靈潛修三個範疇,有助於強健身體,穩定情緒,提升員工的心靈能量,最終希望成就台塑「強心先強身」的幸福企業文化。

 

嶄新的2.0概念是不再將健康經營當作管理費用及成本,而是人力資本的重大投資;健康不是檢查出來的,健康是日常管理執行出來的;健康不是人事部門的某一項業務,應當是提高到CEO層次的經營策略;健康不是被動、預防、抑制醫療成本的消極手段,健康是價值、利潤、競爭力、社會責任、品牌形象的積極策略目標。

 

健康檢查是1.0的觀念,著重於預防及降低成本,許多企業為減少保險及醫療費用的支出,藉由健康檢查提供身體的診斷資訊,提醒員工修正生活習慣,做好健康的自主管理,以降低員工罹患身心疾病的風險。此種思考角度雖然強於放任員工自行其是的做法,但是依舊有其缺憾,健康經營1.0的出發點基本上還是消極的,它是從問題下手,是被動的回應模式,旨在設法找出不足的地方,找出發生錯誤的事物,然後提出改善對策,企圖擺脫可能致病的黑暗面。

 

管理、參與、責任、預防、檢查、成果、資訊是健康經營1.0的關鍵字,其內涵偏重於醫療保健,健康經營2.0的關鍵字則是幸福、樂趣、活力、豐盛、平和、寧靜,由於關注的角度及焦點不同,使得兩者之間的成果產生極大的差異性。健康經營2.0採取積極正向的思惟模式,主動探索工作及生活的光明面,督促員工追求更健康、更有活力的生命形態,協助企業營運從預防疾病的模式轉移到追求健康的模式,從恢復正常轉移到創造活力,從消極的問題回應者轉移到積極的幸福行動者。

 

摘要文章,精彩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59月號

arrow
arrow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