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管理大師杜拉克一生鼓吹的執行者?如何喚醒知識工作者最原始的力量?如何對組織有貢獻?好好回答這幾個問題,成就領導者的原力解放運動。

「我的家族擁有很強的原力,我父親有,我有,我妹妹有,你也有這股原力。」引述自《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預告片的一段旁白,電影還沒上映,星戰迷已經急著猜測可能上演的劇情,雖然預告片沒有透露旁白的聲音是誰,不過從畫面的影射來進行推理,我們可以猜測出星際大戰第七集描述的內容或許是:天行者路克家族後代的原力覺醒。

討論星際大戰第七集當然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這個開頭只是破題的敲門磚,是啟發我們進行思考的中子撞擊,激發我們一起深入探索執行者(Executive)的力量源頭。Executive是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高效能的五個習慣》這本書中的用詞,早期被翻譯成經營者,現在又被翻譯成管理者,事實上,無論是管理者或是經營者似乎都無法正確表達出杜拉克的原始意涵,關於Executive的原文定義是:

在現代組織中的知識工作者,假如由於他的職位或知識的優點,使得他對於組織表現及達成成果的能力能夠產生重大的貢獻,那麼這個知識工作者就可以算是執行者。

根據杜拉克的定義,管理者未必是執行者,就算他的職位比較高,管的人比別人多,然而,如果不能對組織成果產生太大的影響就不算是執行者。杜拉克的理念相當先進,給予不是管理者的知識工作者更多的必要尊敬,即使是單獨一個人完成關鍵任務,只要能夠產生實質影響力就能獲得眾人的肯定。

「執行者家族擁有很強的原力,我的老闆有,我有,我的部屬有,你也有這股原力。」是的,組織的多數人都擁有原力,可惜未能獲得啟發而失去貢獻組織的有效性,杜拉克為現代化經營指出一條明路:執行者必須自我啟發,把自己引向有成果或貢獻的方向,即有效性的方向。

想要喚醒自己的天賦才能,自我啟發是最重要的關鍵,缺乏熱情的執行者凡事都做不成,然而,凡人都會有陷入低潮的時候,或者跟隨錯誤的想法走偏道路的時候,這時如果有睿智的良師益友從旁指導,可以減少執行者決策及行為上的迷失,避免自己犯下不必要的錯誤。當執行者對於天賦使命有所醒悟,才能完成生命賦予我們的神聖探索之旅。

原力覺醒的五個步驟:

一、盤點自己表現不錯的事項。

二、雖然已經盡全力去做,但表現不盡裡想的事項。

三、檢討做的不好,以及努力程度不夠的事項。

四、排除根本不適合自己做的事,或沒有熱情的工作項目。

五、未來六個月應該專注那些事?應該發展何種能力?

杜拉克是管理界的尤達,大師中的大師,點化無數追求卓越的人成為一流的執行者,進而成就影響世人的豐功偉業,被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經理人傑克.威爾許如此,名列前茅的管理大師柯林斯亦如此,杜拉克不領導人任何一個人,但他知道自己的長處,開發自己的長處,把精力聚焦在一件事情上面:啟發別人成為卓越的執行者。

對於來訪尋求解方的人,杜拉克通常不會直接給答案,而是旁敲側擊的問一些關鍵問題,激發他們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催促他們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集中力量,也就是在有所貢獻與創造成果上集中力量。

覺察自己的長處,然後把力量集中在對的一件事情上,這是執行者喚醒原力最重要的一門功課,然而,我們需要有人給我們當頭棒喝,提醒我們記得這是由A邁向A+的成功方程式。1994年12月,當時柯林斯36歲,剛完成《基業長青》這本管理暢銷書的出版,然而成功帶來新的疑惑,迫使柯林斯面臨生命的轉捩點,他在繼續教書或開顧問公司的決策當中徘徊,於是柯林斯拜訪杜拉克尋求解答,這一天高齡85歲的大師詢問了好幾個問題:

柯林斯:我處於一個關卡,我可以創立一家基業長青顧問公司,或別的事情?

杜拉克:什麼原因驅策你去開一家顧問公司?

柯林斯:我受到好奇心和影響力的驅使。

杜拉克:你想建立一個長青構想,還是想建立一個長青組織?

柯林斯:我想建立長青構想。

杜拉克:那麼你就不應該建立一個組織。

一聲又一聲的當頭棒喝,提醒柯林斯要審慎抉擇未來,你想要貢獻什麼?你應該怎麼做才能對別人有價值?事隔十年,2005年的3月,柯林斯在接受財星雜誌的採訪時表示,杜拉克的提點是他這一輩子獲得最好的忠告。這兩個關鍵問題真的很重要,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深入推敲的問題,而且最好每半年或一年都要重新檢視一次,因為這是防止自己失去覺察、誤入歧途最好的方法。

執行者的成功最終還是應該來自於自我的啟發,來自於向錯誤的機會說不,來自於選擇對的發展空間。首先我們要探索真實的自我,覺察自己的長處,善用自己的優點,如果有像尤達或杜拉克這樣的大師來點化當然最好,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萬一遇不到合適的良師益友,自我啟發才是解放原力最重要的途徑。前進的道路自己照亮,高效的表現自己開發。

摘要文章,精彩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512月號

arrow
arrow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