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織基因是我研究管理學近30年後,所決定的聚焦點,由「顧客體驗設計」及「快樂執行力」共同交織成學習網,或可稱其為:高效能組織的基因雙軸線。

 

該研究哪些公司呢?有點刻意又有點隨心所欲。

 

我就像踽踽行於非洲大草原上的珍古德,只不過她研究的是東非坦葛尼喀(Tanganyika)湖邊的大猩猩,白鬍子大衛、菲洛、菲菲是她觀察的主要對象,我則漫遊於地球面積五億一千萬平方公里中一小部分的市場江湖,沒有定點觀察,只是長期緩慢地進行窺看,除了少數幾隻特別引起我興趣的大猩猩及小猩猩,如蘋果,如豐田,如雲門,如太陽馬戲團,如Zappos,所花的時間就比較多,但寫的反而並不一定多,所有猩猩中以蘋果最受我的關注,目前描述最多的就是這一隻超級大金剛。

 珍古德   

各位在看星巴克基因,不妨看看蘋果基因

 

我不像昆蟲記的法布爾那麼嚴守紀律,不像挪威森林的村上春樹,每天凌晨四點起就開始寫作,直至上午十點前中只寫作工作,這兩位大家是我日日眺望的曉星,總是如此令人望塵莫及。

 

星巴克我看的多,喝的少,亦從來未在咖啡廳寫過任何文章,我不是巴爾札克,不在家,就在咖啡館,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我老是躲在辦公室寫文章,還不時跑到公園曬太陽,看看草皮上的蒲公英。

 

我喜歡星巴克的店面設計,更喜歡星巴克的店員服務,每次經過星巴克,年輕的笑容,親切的招呼,總能帶給路人一天的元氣,服務不該是一種純然的SOP(標準作業流程),服務不應該是死背的話術,出於內心的誠心誠意才是最好的服務互動原則,有許多企業服務雖好,卻總覺得有點假,有點僵,問題出在服務人員已經被規章制度磨的失去原始純真的服務本能。

 

關於星巴克的文章我寫的不多,只有一篇,希望大家不要苛責我的疏懶,其他文章大多收集自網路,敬邀大家開始進行自在的探索之旅:

 

我自己寫的文章:

 

一、星巴克的5B精神

 

我覺得不錯的精彩文章:

 

一、不只賣咖啡那麼簡單

 

二、咖啡不會說謊

 

三、Starbucks 總裁在哈佛給我上的一堂課

 

四、星巴克启示:有质量增长的创新比速度更有效

 

五、3支神秘部隊打造咖啡王國

 

 

 

 

 

 

arrow
arrow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