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是春雨綿綿的時節,那一年梅雨季,宜蘭可能連續下了四十天以上的雨,曬穀場上低窪的區塊都已經長出翠綠的青苔。孩子們大概也都悶得發慌了吧,竟有人無聊地在屋簷下唱起童歌,一個一個地加入,我們拉起那條用鐵線綁在屋簷下兩旁牆壁的曬衣線,那高度大概是我們舉高雙手可以觸及的地方。愈來愈多的童伴,大家口裡唱得是什麼歌我已無法確認,但在我的記憶裡,我們做這件事時,那歌必是節奏清楚,雄壯威武的,因為,那必須是像划船搖槳一般,同心同德才能氣勢磅礡。記憶中應該唱過一首原住民的歌,「嗨那努喔嗨呀,咿呀哪呀喔嗨呀,、、、、!」我們每人雙手舉高拉那條鐵線,前後搖晃,動作整齊、一致。忽然間,不知是鐵線斷了,還是牆裡的釘子被我們搖得脫落了,我們一群孩子,全都跌在約70公分下的曬榖場上,不知道其他人傷勢如何,我那時手肘撞在地上,擦出好大一片傷口,這傷的疤痕印記,到現在都還清晰可見。這件事,那份豪邁的記憶絲毫不減,但跌破手紂的痛卻已然消失殆盡。

因為童年曾經奔放地在自然裡玩耍,大自然的花草、樹木,所有玩貝都是來自身邊的資源,信手拈來,即樂趣無窮。所以,現在自己有了孩子,下雨天時,當孩子想要在房子外面玩時,我有時不會阻止她,就像奧修所形容的:”感冒不是癌, 但是被阻止了在雨中跳舞的一個孩子, 沒再能跳舞,她將錯過了一些重要東西, 確實美麗的一些東西。這種損失絕對大過患感冒。感冒將是值得的,更何況他不一定會患感冒。事實上你越多保護他, 他越多變得脆弱。你越多允許他, 他越多變得有免疫力。

父母們應該多學習說「是」。

謝謝爸媽,童年時,我曾經像個野孩子。

arrow
arrow

    阿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