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裡,阿永叔公的牛棚(牛槽)邊有一個稻草堆(草ㄅㄨv)。平常,阿永嬸婆常在草堆旁纓草纓。天晴的傍晚,村裡母親們個個拉開嗓門,大聲嘶喊自家的孩子們回家洗澡、吃晚飯。

     淡藍色的炊煙從每一個煙囪裡緩緩升起,烹煮晚飯燒材的氣味彌漫著整個村子,太陽餘暉依依不捨似地在天際邊抹出一片金碧彩霞。

    天漸漸地暗了下來,一群孩子在結束最後一局「踢銅罐」的拼鬥後各自回家去的情境尤歷歷在目,我則常在結束這一天的白晝時光後才驚覺脫鞋又忘了放在哪兒。玩遊戲要穿鞋,對我來說是一種累贅,通常在出去玩時是穿著的,只要開始需要奔跑或躲藏時,我就會在沒有知覺的情況下丟了鞋,這是小時候常有的事。脫鞋是我最大的耗材。

小時的黃昏,是我最愛的一段時光。此時天色已昏黃,不宜往山上或田裡去,整村(約20多戶人家)的孩子都在,大夥兒仍留戀着遊戲的餘藴捨不得回家,尤其是像「踩金」「跑關」等氣勢磅礡的大型戰鬥遊戲停歇後,與我年紀相仿的大約一、二十位孩子們會繼續流連在稻埕「曬穀場」上討論戰略得失,卻任由父母親們此起彼落的叫喚著,直到他們拿著棍子或竹叉仔追出來,才一個個定回家裡吃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