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4年,美國自由女神像進行翻新、整修,因而產生了堆積如山的廢料急待處理,由於在紐約垃圾處理有相當嚴格的規定,搞不好會受到環保單位的起訴,因此公開招標好幾個月之後,仍然沒有廠商願意承包這項廢棄物清運工程,面對這個燙手山芋,紐約市政府是頭痛不已。

 

就在這個時候,有個名叫麥考爾的猶太人聽到這個消息,當時他正在法國旅行,於是他馬上終止休假,趕往紐約的現場進行考察,當他看到從自由女神像卸下來的銅塊、螺絲和木頭時,立即決定和市政府簽訂承包合約,接下這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對於麥考爾這種愚蠢的行為,紐約許多的運輸公司是等著看好戲,因為廢棄物的處理相當困難,而資源回收又賺不了幾文錢。但是麥考爾卻能運用巧思,化腐朽為神奇,他召集了一群工人,把收集的廢棄物加以分類,然後將銅塊、螺絲和木頭重新熔結、加工,製作成小自由女神像,以及紐約廣場的紀念鑰匙圈,甚至連自由女神像身上掃下來的灰塵,也被他重新包裝以高價賣出。

 

麥考爾的創意讓骯髒、微賤的廢棄物,頓時提高了千倍萬倍的價值,也使得自己一戰成名,並且成為身價百萬的有錢人。

 

創意是木偶奇遇記裡的小仙女,有能力讓小木偶的鼻子變長、變短,也能夠點石成金,創意更是從石頭當中蹦出來的孫悟空,擁有七十二變的神奇法術,拔下身上的毫毛一吹,就變出上百成千的神兵利器。

 

雖然創意這麼好用,可是牠猴子般的頑劣習性難改,眼見牠毛手毛腳跟你親近的很,當你想抓牠為你效勞的時候,一溜煙牠就駕著筋斗雲逃的無影無蹤,想要創意猴子護駕,保你上獲利的西天,非得學學唐三藏勤練緊箍咒,才能降伏得住創意猴子,讓牠在經營西行的路上服服貼貼的跟著你。

 

像麥考爾這樣能夠逮著創意的企業家,通常擁有相當強烈的企圖心,藉由不斷追尋財富的過程,他們發展出創造、演化、運用創意的能力,當眾人都看到同一則自由女神像的報導時,通常只是把它當做娛樂新聞來看待,不會從中探索可能的商機,但由於麥考爾已經養成深入思考的習性,因此能夠從訊息的表層當中,咀嚼出新的詮釋,發展出不同凡俗的契機,古人說:「用志不分,乃凝於神。」是有其道理的。

 

可是經營企業不能依靠個人的頓悟,我們必須以更系統化的管理來操控創意,讓創意成為企業經營策略最關鍵的元素,否則單靠一次創意來形成暢銷產品及服務,並不能確保企業的長治久安、基業長青,沒有綿綿不斷的創意能量來奧援,任何一家公司只能成為市場上的一代拳王,而當創意泉源逐漸枯竭的時候,企業就已經步上衰敗與滅亡之路。

 

曾經風光一時的IC設計產業,目前的經營境況就已經是今非昔比了,在供應者眾的殺價競爭下,業者的經營毛利是持續下滑,連知名企業威盛、揚智、太欣都陷入虧損的泥淖。

 

對以產品及製程創新起家的設計產業而言,維持高獲利竟然如此困難是很詭異的事情,但其實這已經是經營循環的常態,當高獲利發生時,正是價格殺戮戰場的開始,類比柳丁產業及IC設計產業,我們會發現歷史發展的軌跡竟是如出一轍,唯一不同的是IC設計的賭盤更大,而其產品汰換的速度令人吃驚,如果是奈米級的製程創新,其研發投入總成本可能高達5億台幣,這是一場長期資本消耗戰,恐非中小型IC設計公司所負擔的。

 

有些IC設計公司為了求生存,接下毛利甚低的訂單,結果是飲鴆止渴,反而排擠了高獲利訂單,進一步把自己逼入處處挨打的角落,深陷殺戮戰場的深淵,為了逃離低成本價格戰,業者不能在即有的市場定位與強大競爭者正面衝突,唯有及早洞悉市場機會與趨勢,主動開創新局,積極推動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才能重啟生機。

 

創新、殺戮、創新是企業經營的命運螺旋,想要擺脫命運、趨吉避凶、永續經營的企業,要有引導創意流動的企圖與能力,而系統化的手法就是創意緊箍咒。然而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咒語念的太緊湊,會把組織的活力與彈性鎖死,讓官僚體系在組織中氾濫;放著緊箍咒完全不用,任由創意百花齊放,毫無策略焦點,會讓組織形同瘋人院,導致資源任意揮霍、濫用的危險。

 

創意緊箍咒使用得當,個人的創意連線就會自然地螺旋成長,由個人的層次逐漸擴大至團隊、部門及公司的創意連線,形成一張強韌的創意捕捉網。

 

當所捕捉的各種異質想法在組織內相互的撞擊與激盪,就會觸發出如同火燄般的化學竄燒效應,產生隨機而多元的構想突變,透過多樣化的知識與創意組合,組織將可演化出更為優質的概念原型,當然,不是每一種演化形成的創意都有於市場上存活的價值,企業要從顧客的角度重新審視所有的概念原型,或者經由簡易的市場測試活動,篩選出比較值得組織持續發展的創意,讓好的創意獲得必要且足夠的資源,藉以培養出企業的恆常性實力。

 

組織在創意發展的過程中,其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及創造合適的環境,以利個人、團隊、部門等各種層次創意活動的推動,促進組織內部創意演化螺旋的順暢運行。企業應該妥善使用創意演化的六項原則,在公司建構起創意與獲利的連線:

 

原則一:以顧客為核心的策略企圖

原則二:內外部多樣性的組織連線

原則三:收集觸媒以擴大激盪效果

原則四:促成概念持續的動態演化

原則五:快速形成可以測試的原型

原則六:評選出有存活能力的構想

 

圖一  創意演化的螺旋

創新螺旋.jpg 

 

顧客是進行創意管理最重要的引導力量,如果沒有明確的市場定位與區隔,便無從判斷所激發的創意是否具有價值,因此,企業必須規劃出市場發展藍圖,藉以凝聚組織成員的共識,同時引導組織資源的投入。

 

有了正確的創意活動基礎,企業可以將自己局限於適合發展的領域,充分展現公司的核心能力,而當市場需求發生轉變時,組織也能進而推動再聚焦,讓創意與獲利產生新的連線。

 

獲利區塊會不斷的移動,所以創意的聚焦重點也要與時俱進,通常原有的核心能力過時的時候,企業必須發展新的能力來補位,才能維持原有的獲利部位,但是有時透過核心能力的再精進,就能夠讓創意與獲利連上線。

 

傳統產業當中的川湖與中國砂輪,可說是中小企業的最佳典範,他們以舊有核心能力為基礎,跨入新的市場領域,使得本身的獲利能力不斷的向上躍升。中國砂輪創立已近五十年,卻能善用舊有的基盤技術,再加上前瞻的鑽石鍍膜技術,跨入晶元研磨切割的高科技市場;川湖科技則從傢俱的軌道製造,轉型為伺服器軌道的供應商,這兩家公司都是因為與新的市場產生連線,進而觸動新的研發概念,使得自己成為市場上的最大贏家。

 

腦神經元的連線發展越緊密,這個人就越聰明;組織與異質文化的連結如果越多元,企業的創新能量就越活躍。

 

具有創意的企業對於內、外紛雜的訊息通常保持開放的態度,因而能夠跳出框框來進行思考(Out-of-Box Thinking)。傳承百年的GE公司就具有這樣的特質,為了創造出不同思維間的連線,他們透過跨組織的混合編組與交流,把平常不可能產生連線的成員攪在一塊,讓創意的螺旋把更多樣的概念吸納進來。

 

新人進入GE工作2~3年之後,就有機會參與公司跨部門的集訓活動,培訓地點於GE大學,每期15個人,這15個人的組成是老師1人、總部1人、13BU1人,GE把他們關在大學裡,沒紙、沒筆、沒電話、沒電視,讓他們完全孤立,與外界隔絕,除了享受酒吧、健身房、游泳池等設施之外,這群人就只能天南地北的談天,整整三個星期21天,把每個人逼到幾乎瀕臨瘋狂的境地,GE藉此觸動他們產生突破性的思考,並於最後幾天提出瘋狂的構想,如Sound Proof HomesMillion Micro EnginesAircraft as Roving Satellites等概念產品就是在這個學習過程中誕生的。

 

活動的另一個好處是把這15個人綁成一個團隊,讓每個人在各個事業部都有一個聯絡人,而彼此間就像是兄弟一樣的好,因此當自己的工作遇到難題時,就可以有效地打破組織的藩籬,藉以促進最佳實務的創造與概念的交流。

 

連線的目的在製造新刺激,引進非主流地帶的新思潮,觸動組織產生新的概念與想法,就像蝴蝶在進行異花授粉一般。

 

全球領導設計公司IDEO在進行新產品開發及動腦會議之前,則會搜集許多有助於激發創意火花的觸媒,以加速人們腦中的創意流動,例如有次他們接受Palm的委託設計女性上班族專用的PDA,在進行產品設計的時候,IDEO派人到東京、巴黎、倫敦等大都市收集各式各樣的女性電子用品,並且於召開動腦會議的時候,將所收集的各種外型、材質及顏色的女性電子用品擺滿會議桌,這個觸媒收集活動讓研發團隊產生了許多具有創意的腹案,進而誕生了令女性喜愛的暢銷商品。

 

好的概念並非一蹴可成,必須以現有的事物為基礎進行代代演化,才能產生優質的創意構想。亨利.波卓斯基(Henry Petroski)在時報文化出版的利器一書當中指出:「自然界的演化是隨機的,但是器物的演進卻是人類有意識的活動,包括心理、經濟及社會文化等因素,創造力在器物的演進中不斷展現。」

 

刀叉是由燧石及樹枝演化而來,湯匙則由併手取物及貝殼的形狀演變而來。知名漫畫家兼發明家陳興欽曾經發明一款雨水收集器,以避免雨傘將雨水滴的滿室皆濕,結果自己沒有賺到半毛錢,倒是後來的人將他的發明進行改良,反而賺了不少錢。任何創意都有缺點,不可能於短時間就完全滿足人們的需求,還要經過不斷的長期演化才能趨於完美。

 

好的創意值得等待,匆匆忙忙決定創意的生死,只會扼殺了組織的活力,面對有暇疵的創意,企業人士還得多點耐心。3M的利貼便條紙(Post-it)就是典型的案例,從發明這種有點黏又有點不黏的黏著劑開始,到產品正式命名上市,整整耗去了十年的時間,現在這項產品的全球銷售額已經高達百億以上,證明優質創意的演化時間雖長,但是等待卻是值得的。

 

創意來自嘗試,創意來自胡思亂想,過度的追求完美只會壞事,不斷的修正與改良才是進步的原動力。

 

只要給予適切的刺激,好的創意自然會尋找出路;只要願意享受失敗的樂趣,創意猴子就在我們的手掌心中翻滾;只要願意堅持以熱情追尋,就能搭起創意與獲利的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