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年的元宵節,里長伯都會透過廣播通知里民去里辦公室拿組裝燈籠,索取時間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寶貝天生兼具科學精神與藝術涵養,所以她自三歲第一次拿到小羊燈籠開始,就不曾被這些組裝工作難倒,我們多年來也都在元宵夜拿著這些可愛的生肖燈籠在公園裡散步,我相信寶貝以前一定很享受拿著自己的作品逛公園。


今年元宵節前一天里長伯一如往昔在早上九點左右廣播領取燈籠通知,但地點不在里長家而是改在區公所。一方面我們剛好有些事,二方面我以為發放到下午四點。沒想到我們在早上十點左右到卻已經沒有了。


        我對於無法索取到燈籠一事完全不以爲意,雖然寶貝在下午有多次表達了失望的感覺,而我仍然無法對孩子的感受表示理解或同情。在她對我沒在廣播後即刻動身去拿有些責怪時,問我是否願意補償她時,我只輕描淡寫地表示我願意賠償她14元以下的物品,因為我的確認為那政府送的這種禮物就像候選人在捷運站出口發的宣傳面紙一樣一文不值,直到元宵夜在公園看到一些幼童拿著那隻龍年燈籠,她做出用雙手遮住雙眼,不忍卒睹的樣子。孩子一向用幽默、誇張的方式表達情緒,我猜因為她想表示抗議又不想被批評幼稚甚至被父母以為無理取鬧而受責罵。


       直到睡前母女共浴的那段親密時間。這段時間一直是我與孩子的真誠溝通,心靈交流的甜蜜時刻。平時很忙,有時孩子要寫作業,要看自己的書,各做各的事,只有洗澡時,母女倆坦誠相見,全身放鬆、全心對待。此時的我也變得更有耐性,也更感性。


  回到燈籠的事,此時孩子舊事重提,心中仍念念不忘那燈籠,尤其今年又是她的生肖年~龍年,聽電視說今年難度特別高,而她竟然錯過了,說着說着,兩行淚水滾滾落下,「媽咪,你知道嗎?這就像妳最喜歡的鞋子品牌說妳是要送給VIP會員一雙鞋,你非常喜歡,期間只有一天,但你卻因故錯失了機會。」她激動地比喻著,試圖要讓我理解她的感受!我終於懂了!即使我沒拿到那喜愛的鞋我也不會那麼痛,但我真的覺得她有足夠的理由掉淚,我也感謝她的真切表達,讓我有機會去異地而處,換心思考,母女的交流更溫柔、更體貼了。

arrow
arrow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