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住在鄉下,沒有污染的空氣,沒有大樓的遮蔽,所以每每山雨欲來之際,彷彿有一根天線在我頭頂,可以偵測出大雨即將傾盆而來,必須即刻採取行動。於是我會吆喝著在『大林』裡玩捉迷藏的同伴,大家快步奔跑。小時候的「大林」,是一大片高聳入雲的蓮霧林。那個蓊鬱的森林,當時不知是我真的太小還是樹真的很老。每一棵都像卡通裡伸長手臂,滿臉皺紋,留著一頭亂髮的邪惡樹精,如果沒有玩伴,我是絕對不敢一個人跑去那裡玩的。

 回到那場競賽,就在大夥互相吆喝「緊 ㄟ!雨欲來啊!」聲中,大家死命地跑,大雨就在我們的背後一路追趕。我們邊跑邊笑,跟在後頭的大雨,緊追不捨。一路上,我們好像一直跟它保持兩公尺之遙。大雨,啪啦啪啦的落下,打在泥路上的聲響,應和著我們這群孩子窸窣、踏踏的跑步聲。這節奏樂音,像極長大後聽過「大黃蜂」,又急、又險。就在前腳蹬上大門門檻的剎那,傾盆大雨就剛好嘩地宣洩在整個門庭前的稻埕(曬穀場)。我們一群孩子們則在屋簷下排排站,個個伸長了手,讓雨水從屋瓦上順著那瓦溝流下的水柱澆灌著我們的小手,那水柱直流而下的力道,就像是另一場與雨的競賽,它用力地將我的手往下沖,我則撐手掌,讓雨花飛濺,看誰可以將雨水濺得最遠,就這樣,直到指尖泡出皺皺的線痕。其間,我們大聲嘻笑著,交換著剛才與烏雲大雨賽跑的心得。

 當然,這一次,我們全跑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童年 歡笑
    全站熱搜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