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上班人潮擁擠的車廂裡,大部份的上班族好像都拖著疲憊的身軀,不管坐著或站著的,除了偶有聽到幾聲翻閱報紙的聲音外,幾乎都在閉目養神,好像在延續早晨賴床的甜蜜。

沒多久,一個媽媽帶著約莫四~五歲的女孩,一路上指導學習的聲音,我原來想養神的心就一路被糾得無法放鬆,索性觀察她們吧!

那個媽媽拿著一疊紙卡,大約像4x6的照片大。「這是牽牛花,這是花苞,葉子,綠色的葉子喔,紫色的花耶!」她把紙張放在女孩的小臉前,女孩則不停地左右移動身體,甚至像溜滑梯一樣下滑,只為越過紙張,端看捷運移動時,車窗外的不斷變換的奇異景象。我猜即使是一片漆黑,在捷運快速移動下,規律晃動的韻律感,配上快速閃過的曰光燈影,對她來說,想必有趣多了。或許,在她的小腦袋裏,正播放著一部驚奇的探險科幻電影。而此時,母親則將紙張拿得更近了,幾乎貼到臉上了,她仍自顧地唸:「妹妹,來,你看蝴蝶,會飛的蝴蝶喔!這裡有顏色,你看這是紅色,藍色,還有.、、、」因著孩子一臉不耐的表情、永不安定的身軀與那喋喋不休的教導聲,感覺整個車廂都煩躁了起來。

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有些人會說他從小就不愛看書。

 因為「捷運上的學習」與孩子討論,問她如果妳是那位媽媽,妳會如何與那女孩溝通。以下是我們的討論:

孩子:「小孩都比較喜歡互動的教學,我覺得我會跟她說:(公園裏有這種蝴蝶喔,我們下次到公園找這種蝴蝶,好不好啊?你會餵她吃東西嗎?

我則直接扮演起她的女兒,跟她接續發展以下的劇情。

母親:會。

孩子:那會帶什麼東西給她吃?

母親:巧克力,我覺得它應該會喜歡吃巧克力。

孩子:可是它沒有嘴巴,也沒有牙齒耶。

母親:是喔?那它不吃東西?

孩子:你知道嗎?蝴蝶身上隨時都帶著一支吸管,隨時可以吃它喜歡的食物啊!

它吸花蜜喔,就像你喝果汁一樣。

這樣,她下次就會有可能喜歡看蝴蝶書了。

arrow
arrow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