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女兒又問我一件事:「廖添丁偷有錢人的東西給窮人,有沒有犯罪?」真是大哉問!這讓我想起美國"笫56號教室的奇蹟"裡,雷夫老師強調讓學生知道何謂「道德六階段」,知道「品格」的重要,同時也知道「人要忠於自己的原則」。有些人是因為警察會抓,所以不做一些事,或是因為會受表揚,所以才去做一些事。但從古至今,另外有一些人,不會因為不會受罰,所以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也有人不會因為不會受獎勵,而不去做一些他自認為該做的事。他們有一把尺,或與時代的規範不合,卻是忠於自己的信念。就像廖添丁。我無法將我自己的丈量標準讓孩子也遵守,畢竟她有她的時代,所以那屬於她的那把尺只能她自己定規矩。

於是我與她分享了一段張良維老師提到武德的文章:「俠者以武犯禁,倒不是逞其武力,而是他的眼界已在道德禮法之上,他所服膺的是從身體證悟的自然法則,已經是到「大道」之境。」

對一個真正的武藝家來說,不論練劍練拳,進入深層的身體訓練後,全然專注與絕對寂靜;人與劍,拳與心都化為虛無,只剩氣的流動,意識的張力。

這種一絲不苟的紀律,會逐漸內化爲一種特殊的品格;虛而不屈,動而愈出,舉手投足,純粹是能量。

這種武德的訓練,是紀律、膽識與品格的完美結合,靜動出處,流暢自如。

現代武德的表現形式,是敢於挑戰流俗的膽識,以及在飛揚跋扈的才華底下,能沉靜,能守拙的紀律;始於身體,發於事業。」

 不管她體會多少,我都高興她對世俗規範的懷疑,我想這是她自啟智慧之門的一把鑰匙。

arrow
arrow

    阿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