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在逛完台大商圈回家的路上,孩子與我分享在學校打排球的心情,她說因為她的排球技巧不夠好,所以在體育課當她打到球時,好多同組的男同學罵聲連連,甚至有些用奚落的口吻對她說:「我怎麼會跟你同組啊!你到底會不會打啊!好想換組喔!」讓她有些不舒服。


       一下捷運,她就邀請我當她的教練。我問她不怕痛嗎?並不斷地提醒她初學者練習時手腕會瘀青,紅腫,會很痛。當然,我也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經驗地說:「若持續練習,雙手會就像練鐵砂掌般習慣球的力道,之後手就不會痛了。」

我想我是多慮了,人家她心理早有準備承受訓練期間需面對的痛楚,除了不想成為同組的負擔這理由之外,有一個更大的動機是她想成為一個「有活力的設計師」。
「媽咪,我覺得會運動的設計師應該會比較有活力,設計出來的作品一定會更活潑不呆板,作品會更有創意。」


對於她的「真知灼見」我只有佩服二字。


當天二話不說,我們立刻買了顆球,直奔公園練將起來。
真正的排球與塑膠球力道差別很大。因為我小學是排球校隊,大學又是系隊,當年有大半時間是在排球場度過的。身為教練的我,想要傳授的卻不是打球的技巧,因爲球技需要靠的是投入大量練習的時間,而不是長篇大論地解說分解動作。我真正想傳授給她的是持續享受打球的樂趣,感受每天自我球技超越的喜悅。


兩週後,她告訴我,今天學校的排球課,沒半個同笑她,而且她可以將球打得很高,還有人投以羨慕的眼神呢!言談中,可以感受到她的從容與自信,這種自信是她知道只要投入努力,認真練習,在練習足夠的時間後,自然就會展現成果的踏實感。

 

 

arrow
arrow

    阿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