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10:00去參加一場晨讀會,經理人月刊主辦,由老爺大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導讀《建築家安藤忠雄》,當全國百姓人人攪和在 Ma the Bumbler 的腐臭渦流中,看一本正向力量的自傳,可以讓人重新擁有活下去的勇氣,而這正是安藤忠雄寫這本書的最大希望。

建築家安藤忠雄  

 這是一本適合一讀再讀的好書,購買前先上博客來看內容連載 :  建築家安藤忠雄

 

沈方正的帶領很好,氣氛輕鬆自在,互動穿梭自如,以問題叩問大家進行深層思考,以小故事啟發每個人內在的感動

 

有太多的觀點值得分享,但只求單點突破,就從沈方正的結語,談談自己最近的想法,至於沈方正的其他觀點,只能留待他日有緣。

 

我是一個活的很爽的人,沈方正如是說:「因為我覺得活在世上是奇妙的事,我們不能決定自己的命運,我們無緣無故地來到地球,我想熱血的在地球上活下去是回應自己最好的方式,不論成功或不成功,不論偉大或做小事,價值完全相同,奮鬥的立足點完全相同。」

 

熱血,是眼前困頓最缺乏的第五元素。

 

沒有熱血的澆灌,真實的世界不在真實,使得我們好像是活在電影《駭客任務》當中的人類,不斷地和電腦程式(母體,MATRIX)所創造的虛擬世界連線,眼、耳、鼻、舌、身、意接收到的訊息都是經過扭曲的,然而並沒有集權控制的母體在欺騙大家,我們是被自己編織的謊言所蒙蔽的一群,每個人都在雲端接受訊息、散播訊息,每一次的接受就是一次的重新解讀,每一次的散播就是一次的再製加工,加一點塑化劑,加一點調味劑,加一點增艷劑,防腐劑、軟化劑、除臭劑、爽脆劑、除草劑------------,有的人加的重,有的人加的輕,我加你加我們加加加,於是我們所吃的資訊大餐開始具有毒性,毒你的身,傷你的心。

 

當你低頭於iPhone快速取得大量無關緊要的資訊,卻迷失在虛幻沒有覺知的世界裡,表面營造出熱情豐盛,實質冷漠而缺乏鐵質營養素,當人人埋首在Facebook、Twitter、WeChat想要和遠方的人相互取暖,換來的只是一個冰冷的世界,君不見我們的世界越來越熱,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卻只有35℃,比正常體溫還要低2℃,正負二度C社會就要出狀況不是嗎?

 

人情減少二度C,環境增加二度C,這兩者之間是有相關的,一個人失去外來的溫暖擁抱,他回報給社會的會是殘酷冷淡,不是淡定而是淡漠。

 

淡漠令我們內在的光不見去,沒有光何來的熱,當我們的光在城市的快節奏中磨耗殆盡,停不下來面對面說句貼心話,於是就用社群軟體來取代有體溫的交流模式,終於有越來越多的人忘記什麼叫對話,等到一天舉辦同學餐會,你看著我,我看著你,相對無言,於是低頭取出手機互相說聲Hello Kitty,還是如此溝通比較自在,人類的演化是無休無止的恆定方程式,五千年後,人的嘴巴會不見,成為擁有二支大拇指的螃蟹族。

 

我連睡在旁邊的人都不太關心了,何況是遠在2000公里外的北極熊,我明天還要趕捷運呢,早晨醒來,我衝衝茫茫的吃完早餐,奔跑於手扶梯、追趕著捷運,卻忘記我要到哪裡去。我辛苦的追趕Fast Fashion(快時尚),以39元的7-11飯糰配飲料果腹,以1580元的ZARA薄外套填滿衣櫃,以2200元的SK-II環采鑽白潤透晶露塗抹慘白的雙頰。

 

想想還蠻可怕的,當一個人已經有三百件衣服,三十雙鞋子,一百多瓶化妝品,還是停止不了騷動的購買慾望,我想這和一個人停止不了社群連線、停止不了電玩遊戲、停止不了抱怨時事是一樣的道理,這是一個三歲小孩都覺得無聊的社會,擁有在多的聲色刺激,都抵擋不了內在寒冷的空虛感,沒有發自內在的溫暖熱血,人類終將淪為外在物質的囚徒。

 

寫完這一大段感覺自己是電腦病毒發作,腦內CPU嚴重遭受侵襲,成為一個只懂以清談評論來抒發無奈的無力者,本想刪掉重寫,想想罷了,就讓文章以真面目見人,原諒我揭開殘酷的真實面紗,用負面的言詞讓各位感到難受,接下來談談熱血的正面議題,不再讓MATRIX透過我散佈人生無望、頹廢玩樂的錯誤訊息。

 

無力者能不能出力呢?可以的,就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吧,超愛《超譯尼采》中的這一句話,正如沈方正所說,人無尊卑,事無大小,好好的去做就有價值,好好的奮鬥就是美好人生。

 

人們的問題是喜歡自己傷害自己,以別人的錯誤、過去的錯誤來傷害自己,我們的另一個迷思是以為擁有的越多,就越有價值,就越快樂,真正的價值是外在標準無法衡量的,真正的快樂是物質無法填補的。

 

每個人都有一點足以自豪的小小才能,每個人都有一個值得珍惜的小小夢想,這是微不足道的自己,卻是宇宙洪荒中獨特的唯一,請接納自己,專注於眼前當下的小事,好好守護住內在這微小的光芒,它會帶給你希望,帶給你熱血。

 

請將能量聚焦在這個小小點上,避免追逐其他無關宏旨的瑣事,不要整天毫無目標的高速轉動,從此,你會感覺到生命的熱忱開始點亮,重新找回失去已久的力量與喜樂,人不因過勞而無力,不因外來困境而無力,人因為空虛、埋怨、沒有目標而疲憊無力,此時只有尊敬自己是唯一的救贖。

 

安藤忠雄在自傳《建築家安藤忠雄》中說:「我的人生就是這樣,抓住微小的希望之光,拼命地活下去。總是處於逆境中,從思考如何克服的過程中找到活路。」

 

聽完沈方正的演講,走出位於南京東路捷運站旁的犇亞國際會議中心,回答自己三個問題,好好想想。2013年,我要逆光飛翔。

 

什麼是你自己內在微小的希望之光?

什麼是你最值得專注心力的一件事?

什麼是你2013年正向開始的一小步?

 

我想到合樂公園享受一陣燦爛冬陽,看看綠草地上的蒲公英,看它堅忍不拔的微小身軀,提醒自己:一枝草一點露。

 

 

arrow
arrow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