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群人活的健康長壽,工作快樂,是我們值得學習的生命標竿,他們的成功哲學是遠離市場的喧囂,不聽風風雨雨的流言,不背離自己內在安靜的力量。

 

一月初,在華爾街日報看到這則新聞:107歲的投資大師,歐文.卡恩Irving Kahn)具有84年投資經驗,目前是紐約卡恩兄弟集團的董事長,他與世界首富巴菲特可以算是師兄弟,兩人曾經在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雷漢Benjamin Graham)的手下工作過。

 Irving Kahn  

卡恩從葛雷漢身上學到一項最重要的事情抵禦賺快錢誘惑的能力,對於市場上快進快出的賺錢機會葛雷漢不為所動,除非經過紮實的基本面分析,證實這家公司具有長期的經濟價值,同時是由卓越的執行團隊所領導,否則葛雷漢絕對不會輕易出手。

 

傳承葛雷漢的投資精神,卡恩的事業和身體一樣的健康長壽,對於自己的好運氣,卡恩的說法顯得平淡無奇,卻是他累積107年的生命精髓,卡恩說:「沒有祕訣,這是老天爺給的。每年都有數百萬人死於一種本可以避免的毛病,這個毛病就是不夠理智,缺乏控制自己衝動的能力。」

 

冷靜思考,回歸本源,進行大格局的探索及佈局,不因稍有受阻就擅改其志,長期以好奇心關注專業領域,有耐心地專注於自己的選擇。

 

以上要點都是卡恩成功背後的秘密,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研究,我們發現長壽經營者都有這樣的特質,王永慶、許文龍、張忠謀、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巴菲特、曼德拉,都屬於這類事業長青型的領導人,其中曼德拉經營的不是企業,而是非洲第一大國南非,如果將這個名單不斷地列下去會是一長串,何況我們還只是列出知名人士。

 

平凡中見不平凡的樂活長青族

 

在我們的社會,像卡恩一樣又有錢又長壽的人並不多,但是活的不虞匱乏又長青的卻不少,這些人不是窮的家徒四壁,也不是富的腰纏萬貫,他們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是國家經濟體的主要骨幹,他們屬於大多數的一群,或許可以稱其為樂活長青工作者。

 

樂活長青族是依據卡恩「沒有祕訣的秘訣」過活的一群人,他們珍惜老天爺給的恩賜,養成用心工作的習慣,減少沒有意義的精力消耗;嚴守集中化投資的紀律,避免進入自己不瞭解的領域。只要恪遵這個基本原則,或許你無法擁有上億資產,活到100歲,但是想要長期間的過快工作,活到90歲,沒有意外的話,有九成的機會你是可以成功辦到的。

 

針對樂活長青族的報導不多,媒體喜歡追逐的是巴菲特這樣的大人物,多數的樂活長青族只是一大群無名英雄沒有傲人的豐功偉業,沒有值得讚頌的精彩故事,因為平凡所以引不起大眾的興趣,很可能他就在你身邊,他就是你的鄰居。

 

國際知名的老年學權威卡爾.皮勒摩(Karl Pillemer)博士為我們補足個案不夠多的缺憾,他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起傳承計畫,蒐羅超過1000名平凡長者的人生經驗談,把這些七八十歲老先生老太太的智慧保存下來,讓後來的人獲得最睿智、最寶貴、最實用的處世建言,皮勒摩將研究成果歸納成快意人生的30堂課,並且寫成《發現幸福》這本書,裡頭充滿著樂活長青族的智慧話語。

 

人比人氣死人,這個世界永遠有許多比我們富有、比我們傑出的人,如果老是拿自己和別人相比,無休止競爭的結果只會讓我們徹底失望,逐漸失去工作的樂趣,最後落的鬱鬱寡歡。

 

七十九歲的喬伊斯在《發現幸福》中說:「如果我工作主要是為了樂趣和成就感,那就一定會成功。找到這樣的工作並持之以恆,堪稱是世上最幸福的事。」

 

凡人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因人廢言,因為一個人的名聲及地位不高,我們就少了些敬意。想像一下,如果上面這一段話是台灣首富郭台銘說的,社會大眾會如何看待,報章雜誌會如何反應,我想名嘴引用、媒體追捧、部落格轉PO是必然的,這不能責怪大家,想要無差別看待所有的人,難!

 

平常人無法在平凡中見不平凡,所以只好選擇不平凡的人事來談簡易而有用的道理,這樣才有故事性,容易受到大家的歡迎與牢記。

 

快樂工作的集中策略

 

喬伊斯的建議其實就是卡恩的行事準則,同時也是巴菲特的人生態度,這二個葛雷漢學校前後期校友都和喬伊斯一樣地熱愛自己的工作,樂活長青族的好運氣來自他們願意根據自己的天性與喜好選擇職業,而且一旦決定之後就不再隨波逐流,任意地更換跑道,對於工作他們的投資策略是集中,同時是集中於自己的最愛。

 

集中,是熱情的聚焦,是人生的定位,是執行的紀律,是自我設限的創新,是影響一輩子的原動力。

 

蔡志忠9歲立志當漫畫家,巴菲特7歲就對股票投資感興趣,真是不可置信的人間異數,一個人不一定要像他們二位這麼早就找到自己的最愛,但是及早認定自己的天賦潛能,並且持之以恆,永不放棄,是追求一生幸福的關鍵。

精彩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3年三月號

 

arrow
arrow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