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持錯誤的樂觀,使人錯估小波瀾後的大海嘯,結局是全軍覆沒;深陷心碎的悲觀,使人忽視小任務潛藏的大動能,因而錯失良機。

 

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由馬泰爾(Yann Martal)的暢銷小說翻拍而成,原著中有這麼一段話很令人回味:我每次陷入最悲慘的困境,面對著悽愴的未來,就會有許多小東西,許多細節搖身一變,以全新的角度呈現在我眼前。突然間那些東西不再是微不足的東西,反而成了世上最重要的東西,可以救我一命的東西。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我們所處的世界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洋,有時候孤單一人身陷於無助的危難當中,呼救無援,令人心寒宛如男主角Pi置身隨印度洋流漂盪的無岸孤舟,這時絕望比害怕更能啃食人的心靈,面對看似無望的人生窘境該如何渡過眼前毫無翻身機會的災難呢

 

不要忽視小東西、小細節、小動作所產生的力道,找一件你能力範圍內的事情來做,無需老闆的批准,就可以自己任命,無需別人伸出援手,就可以個人獨力完成,與其抱怨天,抱怨地,抱怨人,倒不如自己創造一項小專案,小任務。

 

少年Pi就是這麼渡過難關的,在一條有紅毛猩猩、斑馬、鬣狗的救生艇上面,對了,不能忘記一隻名叫帕克的孟加拉虎,Pi首先找到一張網扔到油布中間,形成一道不太具有效用的小屏障。經過三天三夜未進一滴水一口飯,Pi驚覺自己再不喝水就有渴死的危機,死亡的迫近促使他開始留意過去沒有看見的小細節,船尾三角型蓋子下隱藏著儲物櫃,裡面有飲用水及急用口糧,食物、水、休息給Pi虛弱的身體帶來生機,但是有一個次嚴重的問題使他感到焦慮,船上有一隻老虎,他得設法拯救自己脆弱的性命。

 

在小事情上尋找正能量

 

面對巨大虎掌擊碎頭顱、無處可逃的威脅,有人會放棄,但是Pi選擇不斷地戰鬥、戰鬥戰鬥,求生的渴望激活他的快速思考,Pi用船槳和救生衣等小東西造了一個小筏子,只用一根繩子連結救生艇,接著躲在小筏子上逃離老虎的可能攻擊Pi策劃六個逃生方案想要擺脫帕克,但隨後一個一個失效,最後一個方案是和老虎比消耗戰,Pi妄想自己有水有食物,只需慢慢等待老虎的自然死亡,並因此而沾沾自喜,感覺安心許多畢竟無論多強壯的生物在沒有吃喝的大海,最後都會逐漸的衰弱、死亡。

 

不過,Pi忘記老虎是會游泳的,隔天中午他恍然大悟現在看起來像是保護自己的大海鴻溝,等到帕克極度飢渴的時候,將成為一座橋梁,老虎會跳下救生艇順著海流游到小筏子旁邊,吃掉Pi,想通這一層道理之後,Pi的理智開始軟弱,產生動搖,接著恐懼全面展開攻擊身體,心臟狂跳,膝蓋顫抖,幾近於精神崩潰。

 

遠望帕克吃飽鬣狗、喝足雨水、令人敬畏的身影,Pi終於認識到只有老虎吃飽喝足,他才有一線生機,Pi決定供水給帕克喝,釣魚給帕克吃,以類似向朝廷進貢的方式來保全自己的性命,但這還不夠安全,Pi緊接著展開馴虎的過程,先是確認自己擁有救生艇上一半的地盤,不會遭受到無預警的攻擊,然後經由一次又一次謹慎的嘗試與探險,最終取得主人的地位。

 

這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由不斷的小嘗試所組成,每一次都在可以獨力完成的安全範圍內,每一個小動作,每一項小任務,就像一塊一塊的小積木,不假他人之手逐步拼湊出Pi美好的未來願景。現在Pi不但可以和帕克和平共處,有時老虎還是自己寂寞時傾訴的對象Pi在困頓中找到振奮精神的方法,他用水桶擊鼓自娛,舒服的躺在油布上暈眩夢遊Pi在不幸的難遭遇中懂得欣賞夜晚海洋生物美麗的光影浮動,風暴中的閃電雷擊,懂得讚美神

 

你已經到了地獄的底層,然而,你還是可以交叉著雙手臉上露出一絲笑容,覺得你自己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為什麼?因為在你的腳下,躺著一條小小的死魚。」少年Pi在苦難中調整自己,在小事情上找樂子,在小細節上找機會,不斷尋找活下去的正能量。

 

摘要文章,精彩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4年1月號

嗨!朋友,我在Flipboard上還開創有快樂超人頻道,http://flip.it/1Sz8m,蒐羅相當多精彩的文章,歡迎大家訂閱。

 

arrow
arrow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