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簡單原則:人本關懷、團隊自轉、活在當下,讓與冠軍無緣的公牛隊成為NBA兩次三連霸的常勝軍,讓習慣單打獨鬥的喬丹,由孤單英雄變身籃球大帝。

 

這是一名狂熱球迷的遐想,如果巴西換一個教練,冠軍肯定不是德國,真的有這個可能性嗎?是有可能,2014世界杯足球賽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沒有超級強隊的誕生,各隊實力分布較為平均,不少球隊的差距都在伯仲之間,使得這一屆比賽險勝或PK的機率相當高冠軍德國亞軍阿根廷兩隊都是在泥裡拖滾奔爬,贏的驚險萬分、詭譎多變,只要來點小差遲或運氣不差,就可能走不到決賽終點。

 

16強淘汰賽德國對上阿爾及利亞,就險些爆冷門,上半場德國門前是險象環生,稍有差池就跟世界杯說再見,下半場雙方陷入膠著無法破門得分,直至加時賽德國才以21取得晉級,贏得有點賭運氣。阿根廷同樣打的不順暢,16強淘汰賽對瑞士,打到延長賽才以10挺進8強,接著對比利時同樣以10小勝,四強賽阿根廷對荷蘭是盾牌對盾牌的戰爭,雙方踢的小心翼翼,加時賽結束時還是00,最後PK定輸贏,阿根廷42驚險進入冠軍資格賽。

 

Phi Jackson

 

球是圓的,在各隊勢均力敵的情況下,運氣、受傷、裁判等因素的小變動都足以影響賽事演進的方向,在群雄並起、沒有霸主的時代,球場的蝴蝶效應更容易發生,任何微小的異動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此次世界杯影響最大的單一事件是巴西名將內馬爾的受傷退場,肇事的源頭是8強賽巴西對哥倫比亞時,雙方的嚴重犯規,這場比賽創下歷史單場最多次數的犯規,整場比賽總計高達54次犯規,巴西31次,哥倫比亞23次,形成一場頭撞頭、手打手、腳踢腳的肉搏對戰。之所以會導致如此慘烈的犯規情節,和巴西總教頭斯科拉里(Luiz Felipe Scolari)的領軍風格有關,犯規成為巴西的一種戰略手段,讓對手踢的不舒服成為贏球的關鍵,如果不是斯科拉里的蓄意縱容,巴西球員就不會輕易採取粗暴的戰略性犯規,就不會引發後來哥倫比亞的報復性犯規,而內馬爾也不會受傷,內馬爾不受傷,巴西還是有很高的贏球機率,絕不可能以71的懸殊比數輸給德國隊。

 

籃球場上的團隊煉金師

 

嚴重犯規使得優秀球員無法流暢的表現球技,最可怕的比賽後遺症是導致球員傷殘,這是體育賽事並不樂見的結果,巴西對哥倫比亞一戰雙方踢的粗暴野蠻,卓越的攻守技巧無法充分發揮,空留令人遺憾不已的歷史悲劇。巴西知名球星內馬爾在比賽最後時刻88分鐘被人從背後用膝蓋蠻橫衝撞,造成椎骨破裂徹底告別世界杯。失控的犯規像野火,燒傷別人,重創自己,巴西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巴西世界杯足球賽落幕,德國71狂掃巴西,10險勝阿根廷贏得大力神杯,這個結果許多球迷無法接受,有人支持阿根廷,有人支持荷蘭,有人即使巴西表現不好還是希望巴西贏。但是今天我們不談球賽,我們來談台灣球賽轉播顧客體驗設計的進步與落後,表面上進步,事實上退步。

 

現在我們看似擁有更多的播放管道及精彩訊息分享,但是想要看到高解析度的賽事直播得上付費頻道,同時播報評說的品質遠不如前,這是台灣球迷心中不解的痛由於本土電視及網路媒體不提供解藥,於是有人開始在大陸網站尋找新的寄託,探索體育世界的新天地,這或許將成為未來的大趨勢。

 

2014 world cup

 

這是一種很怪異現象,科技進步,台灣的播報環境卻退步,過去我們不用花錢就能在三台看到的世界杯足球賽,現在你得付費連上中華電信MOD、愛爾達體育台、年代Much台才看得到,如果不願意花錢,就得上網找免費直播,可惜台灣的情況令人遺憾,雖然號稱是無痛分享,然而,所提供的網路服務普偏品質不甚理想,種種人機介面設計不良的瑕疵隨處可見:

 

一、限定IE瀏覽器,而且還要重新設定及下載解碼元件。

二、目前非直播時段,本節目直播訊息,請見頻道公告。

三、動線設計不流暢,授權解碼、緩衝處理的等待時間過長。

四、觀看時無法調整螢幕大小,無法知道比賽的時間長短。

五、廣告多到讓你捶胸頓足,比賽被切割的亂七八糟。

 

落伍的是台灣,進步的是大陸,不便的是台灣,驚喜的是大陸。反觀央视体育新浪体育HD爱奇艺等大陸APP的設計,基本上帶給使用者較少的痛苦,較多的歡樂。以新浪體育網的網頁設計為例,觀看轉播時沒有不必要的設定,沒有太長的等待時間及太多的廣告,畫面設計美觀,每日賽程、射手介紹、即時新聞、專業評論、3D模擬進球-------,新浪體育有不少的創意讓人耳目一新,大陸網路產業的快速進步不容台灣小覷。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堅持解決顧客不省力的問題,是企業獲利最好的經營策略,著手顧客痛點可以打開市場的一扇窗,切入顧客費力點可以取得競爭最佳制高點。

 

有一種獲利模式在歷史上不斷地重演,有人看見它,突破它,從而改變產品發展的傳統軌跡,進而獲取非凡的價值與利益。不過詭異的是人們對於這種模式經常是視而不見,充耳不聞,躊躇不前,問題出在我們已經安於常規,習慣在現有的基礎上進行持續改善,缺乏另闢蹊徑的勇氣。

 

Dyson

 

大家喜歡走安全的追隨之路,當競爭者推出強化功能的產品,我們急著跟風推出更強而有力的武器來進行反制,結果群體陷入永無止盡的武器競賽,形成彷彿不跟進就會落後的賽局漩渦。近來智慧型手機一直環繞在大尺寸iPhone的話題打轉,傳言會有兩款,一款是4.7吋,另一款是5.5吋,不過尺寸再怎麼大都比不上三星剛推出的GALAXY W,這款平板手機的螢幕有7吋那麼大,其大小已經接近iPad mini的身高。

 

重視美感的消費者覺得用GALAXY W說話,看起來有點噁!假使賈伯斯在世恐怕也會落下同樣的話,忌惡如仇的他曾用這樣的重話來批判微軟:「微軟唯一的問題是他們沒有品味,毫無品味的可言。」如果賈伯斯重生人間,面對眼前手機產業創新貧瘠的發展現況,可想而知,言辭辛辣的他恐怕會這麼說:「手機產業唯一的問題是沒有品味,追求大尺寸是集體的墮落,蘋果墮落,三星是墮落到極點,他們在破壞手機產業的美感與文化,該死!」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立不過四年,小米智慧型手機躍居全球第六名,有人以為是飢餓式行銷手法太厲害,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米粉參與活躍度高才是小米的致勝關鍵。

 

2013年是手機產業的黃金交叉點,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首度超越功能性手機,市場增量的動力主要來自新興市場。因此,想要更敏銳的洞察先機,睿智的人不要只看整體手機市場的起落,而是要把觀察重點擺在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方向,以及來自中國的廠商攻防戰,才能精準預測產業大趨勢,為什麼呢?

 

單看整體市場,2013諾基亞排名第二,但是如果把智慧型手機切出來單獨看,諾基亞的排名退到第九名,由於功能性手機銷量的急遽下滑,智慧型手機又無力大幅成長,使得諾基亞欲振乏力。無論整體市場或智慧型手機都名列第一的三星表面風光,未來卻是困境重重,高端市場已經飽和前景不在,快速竄起的華為、聯想、小米又最有可能與三星的市場產生重疊,三星必須動員更大的資源進行龍頭保衛戰,2014年三星鐵定可以守住市場第一名的寶座,但營收及利潤很可能大幅滑落。

 

金剛

 

現階段手機市場是兩強並列群雄紛起的年代,第三名到第十名的變動仍然非常大,處於極度不穩定的狀態。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佔有率,蘋果與三星加起來接近50%,是兩大金剛,其他小猴子的市佔率都沒有超過5%。如果依據整體手機的市場虛實大膽預測未來,市場三大金剛當中,諾基亞的位置最為危險,很有可能在短期間萎縮成為小猴子,三星還將是第一大金剛,但是現有的地位會遭受小猴子們的嚴峻挑釁,其原有的市場會被部分蠶食,攻防後的三星個頭會顯得小一號,而最賺錢的大金剛,短期還是歸蘋果所有。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命需要重心,組織需要聚焦,然而高速的快節奏正在耗盡個人的自制力,導致策略執行力的失控,使得正念經營成為管理的新顯學。

 

現在拿起一顆葡萄放在你的手掌心,仔細觀察它的顏色光澤紋路,接著湊近你的鼻子聞聞淡淡的果香,欣賞它,享受它好,現在將葡萄放進你的嘴巴,不要急著咬,感受它在嘴巴裡的感覺,然後慢慢的咀嚼,至少咬50下,不要急著將它吞下肚,用牙齒和舌頭去品嚐這最美好的一刻

 

記住一個要訣:「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身在那裡,心在那裡。」

 

這是一堂禪修課,不在寺廟裡,不在山頭上,氣定神閒的老師在竹科一家高科技公司訓練一群經理人,指導他們如何在忙亂煩累的職場空間,以及快速變遷的市場環境中,保持身心的安頓與寂靜,讓身體的能量不因為外在無止境的擾動而耗散,培養自己不受局限的創新思維,專注持恆的策略執行力,願意傾聽的人際互動關係,精準判斷的決策能力。

 

正念革命

 

其實不只是在企業界,許多國家的國會議員、奧林匹克運動員、軍隊將官、教師學童、演藝明星都在學習正念(Mindful),希望運用瑜伽、靜心、冥想等各種類似的方法,達到避免分心、減除壓力、提高工作效能的生活目標。

 

20142月,時代雜誌的封面以《正念革命》為題報導了這一股風潮,記者凱蒂(Kate Pickert)指出這門功課是人們在高壓及多工任務文化中追求專注的科學,是贏回生活健康及快樂的祕密,而且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正念可以重新形塑腦神經運作的功能,具有增強創造力、記憶力、專注力的實際效果。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   課程宗旨與內容

「感動式行銷」為現代行銷策略的新潮流,透過洞察消費者的需求與內心,建構出感動顧客的行銷模式。而綠色企業在執行行銷活動時,該如何運用感動行銷,有效傳遞環保永續的綠色思維。本課程以綠色行銷結合感動行銷主題,除了針對綠色行銷的未來趨勢與挑戰作分析,並傳授如何對準目標客戶,策劃運用綠色感動式行銷, 深耕客層心靈需求的行銷模式,融入感官、情感、故事等行銷元素,與顧客建立起雙向的互動交流,產生新的情感連線,促成商機,增強客戶開發和建立品牌形象能力。

二、           課程說明

l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綠色產業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

l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中心

l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政治小咖歐巴馬以何挑戰2008美國總統大位?夜店走唱的小歌手如何成為女神卡卡?中國第一煎餅黃太吉為什麼不到一年就紅遍大江南北?

 

假想有一天,天氣晴朗,風平浪靜,你站在基隆港與一群遊客正在觀看黃色小鴨,突然間一群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大氣球緩緩從海底浮現飄向天際,你一定會感到相當地吃驚。這些年,有些人事物就像海洋裡的大氣泡,宛如一匹黑馬在星光燦爛處奔竄出來,其速度之快令人無法置信。

 

他們爆紅的背後是否有公式?他們的營運模式有何獨到之處?

 

歐巴馬

 

這大小不一的七彩氣泡,來自各個領域,來自各個地區,各自擁有不同的特色與成功方程式但是他們都善用兩個重要元素:社群+網路。

 

社群說白點就是粉絲,是願意死忠追隨你的一群人,一旦掌握粉絲團的溝通管道,你就有機會以最直接最即時的方式傳遞最真誠的聲音與理念,經由體驗、分享、鼓舞、煽動、喊話的行銷機制,影響忠貞粉絲群周邊的顧客族群,藉以擴大市場的心靈佔有率及利潤佔有率。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眾福利與經濟利益不必然是相互矛盾,解決社會問題是企業的新藍海,隱藏著巨大的商機,創新的商業模式,讓做好事和賺大錢不再是背道而馳。

 

傳統做公益是非營利組織的事,而企業的唯一目標是賺取利潤,彼此所扮演的角色涇渭分明,現在全球有一股新風潮正在興起,人們開始運用新的商業模式來提供社會服務,解決社會問題。新演化出來的「社會企業」型態同時擁有公益及獲利兩種矛盾基因,一邊做好事,一邊賺大錢,國際市場上已經出現不少令人振奮的成功案例,多扶接送及生態綠的上櫃,說明社會企業在台灣土地播下的種子正在發芽茁壯。

 

在民間,在學界,在政府,都有人舉起社會企業的旗幟來響應。勞動力發展署(原來的勞委會職訓局,勞委會於2014年2月17日升格為勞動部,職訓局同步改制)算是政府各部會中最積極的單位,他們2011年12月在內部成立「社會經濟推動辦公室」,希望能夠有效整合經濟部、內政部等單位的跨部會資源,協助民間各單位成立社會企業,掃除發展過程中可能遭遇的障礙。

 

社會經濟推動辦公室背後的重要推手是原任職訓局局長,現轉任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的林三貴所長,曾經擔任勞委會駐美代表六年,駐歐盟代表二年的他,對於歐美各國社會企業的蓬勃發展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台灣推動社會企業才剛起步,但是根據林三貴的觀察,發展社會企業台灣並非毫無根基。

 

一個夢想改變一個城鄉

 

首先台灣擁有深厚的人文基礎,其次;台灣NPO的活力與行動力是有目共睹的,此外,台灣的中小企業對於經營管理有獨到之處,結合這些成熟的社會基本條件,加上社會企業的創新元素,台灣將有機會發展出自己別具特色的成功方程式,創造下一個台灣經濟奇蹟。

 

在勞動力發展署的願景裡,台灣幅員雖小,但是地理環境多元,有海洋有高山,產業環境也很多元,有農業,有傳統製造業,有高科技產業,是進行跨領域整合的天堂。他們期望透過社會企業的推展,創造出具社會目標及經濟模式的在地產業,增加永續就業機會;透過農村再生與文創產業吸引青年回鄉平衡城鄉差距;並以社區型照顧服務的模式,落實在地安居、在地安養及在地老化的目標。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分享身、心、靈健康的美好體驗,開啟喜悅生命的小旅行 -

 

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然而,現代人在經濟壓力、飲食失衡、人際衝突、危機焦慮等問題的交互衝擊下,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身心障礙。實例證明透過瑜伽的練習,能夠啟動身、心、靈自我療癒的能力,回歸寧靜、愉快、建康、喜樂的生活模式,我們希望送你一份走到天涯海角都受用無窮的生命禮物。

 

諮詢請洽蘇鴻奇老師電話0939-330-289,或電勇者瑜伽02-2346-5817及0910-547-918,報名請傳真報名表至(022346-3071網路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yegGB35aBlP5lHhvCo0PGfLtjJjxCNe2FfyMVKTngE/viewform

 

外在體位法是,藉由緩慢伸展、扭轉、按摩的簡單動作,放鬆全身的每一吋肌肉,釋放看不見的深層壓力,撫慰身體的創痛,讓體內每一個細胞獲得正向的能量,正確的瑜伽練習可以緩解頭痛、肩痛、背痛、關節痛等症狀,同時對於內臟器官、神經網絡、血液循環都有活絡的功能。

 

勇者瑜伽

 

內在靜心是生命安定的力量,每週一次的勇者瑜伽練習像無私分享的小聚會,我們邀集三五好友一同領受慢慢呼吸的喜悅,一同領受安住當下的恩典,經由有意識的呼吸與觀照,停息內在紛雜的瑣碎事物,進入無雜念的境界以感恩喜悅的心來鍛鍊精神力,就能獲得生命最美好的自在與平靜。

 

此次活動由蘇鴻奇老師精心設計,勇者瑜珈師資班學員擔任助教,適合身心障礙者及沒有瑜伽學習經驗的朋友參與,期望以有意識的呼吸練習,以及溫柔的體位法,引導初學者們放鬆享受瑜伽練習的旅程,帶領你感受身心靈平衡發展的喜悅之路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天給人不同的才能庫,沒有人十全十美,有優點就有弱點,有長處亦有短處,發揮自己的長處,萬事亨通,自曝其短者,事倍功半!

 

針對個人進行績效考核,我們很容易落入只看缺點的陷阱,我們期待並不存在的超人幻影,有的公司甚至列出十幾項員工應有的超能力,希望他們既能競爭求勝又能團隊和諧,要能真誠服務又能積極銷售,有時兩種能力是很難並存的,是彼此相互衝突的。

 

超人幻影

 

然而,許多的績效考核制度卻妄想,一個經理人能夠同時多元的特質與能力,在這種荒謬的才能評估標準之下,每一個人都成為必然的失敗者,成為有改進空間的瑕疵品。

 

每科一百分終點是零分

 

許多企業有評估標準苛求化、多元化和一致化的傾向,因為某種能力及特質很重要就將其強加在員工身上,而且經常不知道節制,往往一列就是一大串的盤點清單,還煞有其事的要求每一個人每一個項目都要拿高分,這是把員工當作小學生來管理,只有每一個科目都考一百分的人才是乖寶寶。當組織中的人們開始臣服於標準化的管理方針,開始追求樣樣滿分的不可能任務,企業的創造力及競爭力就會開始弱化,善意的背後不是天堂是地獄,「每科一百分」主義所帶來的副作用及殺傷力是非常可怕的:

 

一、局限員工發展個人特色的空間,使其能力平庸化。

二、打擊員工的工作士氣,扼殺他們積極進取的精神。

三、過度管控個人弱點及錯誤,組織有秩序卻沒創意。

四、由於不重視個人特殊性,無法形成個別化的服務。

五、缺少多元化的人才風貌,公司無法因應環境變遷。

六、忙於應付改善自我的要求,反而降低工作的品質。

七、面對主管不合理的人格調整,破壞上下合作關係。

 

文章標籤

張松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